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

叮嚀詞參考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Ft2U3.uYAxC8H6TxbirU/article?mid=10&sc=1

一直以來都是坐在台下看著畢業班導師致詞,

然後心中開始暗自竊笑著講台上接連上演的所謂『感人戲碼』,

沒想到,在我帶了五年的班級後,終於也輪到我上台了,

所以,昨天晚上我失眠了。

言歸正傳,今天的確是個讓人又高興又感傷的日子,

回想過去一年的日子,我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態下接下了執教生涯的第一個畢業班,

那時,我很害怕,我怕六年級的學生會很叛逆、不服管教,

但一年過後我發現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,因為這些情形在我們班上並不多見,

取而代之的卻是六年級的懂事與自動自發,

雖然有些同學在課業上的表現還是會讓人發火,

雖然很多時候老師必須以較嚴厲的態度來督促大家,

但是整體來說,我給你們的表現打90分,

這代表著你們真的有資格在福原國小作為學弟妹的表率,

也代表著你們有資格迎向國中階段更嚴峻的挑戰,

更代表了和你們相處的這一年是值得的。

最後它還代表了……你們還有進步的空間。

這段時間的相處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,但卻充滿了許多的回憶,

其中的滋味可說是五味雜陳,

試想在數年後若回想起班上上課時總是會傳來的怪聲與異味,

還有傳說中『賣麵包的阿姨』,或是豬哥亮曾經附身來班上上課的種種情形,

大家的臉上應該還是會露出一絲的微笑吧!

因為這是屬於我們共同的生活片段,它將永久的封存在你我的心中,

我會一直珍惜著它,相信你們也會和我一樣。

再長的電影也會有散場的一刻,

或許過去的一年對你們來說是一齣喜劇、一齣悲劇、甚至是一部戰爭片,

不管你喜不喜歡,它終將在今天畫下個句點,

但它不是個結束,因為你即將邁入下一齣新電影的演出,而導演還是你自己,

這部戲是喜是悲、有苦還是有樂,都操縱在你自己的手裡,

希望大家能夠記取經驗與教訓,把這六年來所培養出的優點持續的演出,

並且將曾經犯過的錯誤與缺點全都逐一剔除,

如此一來,大家才能日新月異,更上一層樓。

下一齣戲中或許不會再有我的演出,就算有也只是個路人甲,

如果真的有機會在戲中看到我,我一定會扮演好我的喜劇角色,

讓大家的戲中可以多一些的歡笑場面。

最後還是要祝福大家在畢業後都能夠一帆風順、鵬程萬里,

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見到大家在社會的各個階層都有所發揮、有所貢獻,

這將是每一位老師最大的成就感,我會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,

甚至我可以驕傲的對別人說『○○○是我的學生』,加油!希望大家都加油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