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

魚籠事件

從前,賽夏族祖先的生活以務農及狩獵為主。當時,五峰的上坪溪水源豐沛、魚蝦肥美,族人常在夏、秋兩季農暇之餘,到溪裡捕撈魚蝦作為佳肴。
有一次,大隘社族人與十八兒社的泰雅青年相約在卡拉拜河捕魚。大家各自帶著自製的竹編魚籠,沿著溪流一一安置,並約定第二天清晨再來收魚籠。
到了第二天,竟然發現一點收穫都沒有!他們懷疑是對岸和平部落的泰雅族人偷走了魚籠中的魚。於是,他們決定在魚籠邊插了許多削尖的竹釘。結果,當和平部落的人又想要不勞而獲時,反而被刺得渾身是傷、慘叫連連,氣得揮刀砍毁魚籠,並向大隘、十八兒社宣戰。
雙方長老眼見戰事一觸即發,就各派代表到亞古燕談判。但是因為亳無交集,雙方代表只得向祖靈宣誓表示清白,並各自約束自己部落的年輕人。
然而和平部落卻陸續發生子弟無故被水沖走的溺斃事件,長老們突然想起當年的往事,猜想難道是祖靈或河裡神靈的懲罰嗎?於是決定慎重的向大隘、十八兒社的人道歉。
最後選了個好日子,雙方埋下象徵和平意義的大石,並約定要守望相助、和平相處。

一、榮景 ~共置魚籠

二、魚穫消失~戰事~長老集會

三、和平部落的憾事~埋下大石以警後世子孫

沒有留言: